准备充分,巧变应对。
007芒刺 2021-09-03 19:29:02离上次坐钓已有些时日,这次我选择在怀河上游铁路桥河段坐钓,之前听钓友说要用玉米粒或麦粒钓可减少小杂鱼闹窝,由于水深倘若采用面食饵料到不了底就被抢光了,在这一河段对我来说鱼情、水情已是手拿把掐。小杂鱼闹窝早就是“家常便饭”。但听了钓友这么一说心里应该有所准备,因为自打南水北调开始南方的各种小杂鱼可以说是又一次的“如鱼得水”,把北方的这一片水域也当成了自己的家园。问题的关键是这次汛期放水时间比较长,老鱼被冲走,新鱼不知在何处居所,以前有过的鱼情、水情已不复存在。钓友又要琢磨出一套有效的垂钓方案来应对新的鱼情和水情。

实际上对于小杂鱼闹窝对于很多钓友来讲已不是什么问题了,面食对于钓鱼人可以说是钓对象鱼的主攻饵。为了避免小杂鱼闹窝我个人提倡首先要选择水深和周围有无水草的基本情况,第二就是饵料的状态与味型,第三是在线组搭配与调钓上做文章。我当天坐钓的水深在4米左右,所用线组4+3、钩子伊势尼8号、浮漂小凤仙3号、竿长6.3米。饵料准备了面食和玉米粒。

起初想找一个两边有水草中间有空挡的地方,水深在两米左右就行,主攻对象鱼为鲫鱼。可到了现场后没想到这里有这么深,还好带了一把长竿,还有一支3.6米的竿子在近处钓小鱼。为了更节省时间6.3米的竿子挂了两颗玉米先抛下去,不管他再支其他的装备,就在我装3.6米的手竿时,看了一下浮漂结果找不到了,只能隐约看见水面有一个浮漂顶尖忽上忽下的,看来鱼已经把钩子吞进去了,放下手里的活儿猛的一提竿,感觉有点沉,溜了一小会儿,上来一看是一尾鲫鱼,个体还可以。完美入护。

等我把装备都支好后,长竿还是刮玉米守钓。可是鱼口偏爱玉米,就这一根长竿就够忙活的了。短竿虽说是挂面食但还要等一会儿才吃。左思右想之后决定短竿也挂玉米在近处看可不可以钓到鲫鱼。在坐钓过程当中即使我们用了很多支竿子但注意力始终会停留在一支竿子上,这也就是我们说的“主次之分”,知道那一支竿子守大鱼,还要知道那一支竿子钓小鱼,通常鱼口非常好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其一,正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由于水深的原因刚抛竿入水就会有餐条和翘嘴抢食,如果我们是守大鱼可以不理睬它,根据玉米粒的软硬度可以判断饵料顺利到底,同时也不排除半水截杀的可能,总而言之只要出现大的顿口和黑漂就应提竿。对于水底情况不是太乐观,因为钩饵到底之后会出现浮漂露出好几目往前送竿露出水面的目数会更多。试了几次都是这种情况,后来才发现抛竿入水后线组是直着出去的,此处又是一个深潭随着线组的慢慢下沉子线部分肯定是搭在前方深潭的边缘地方,下不去造成的。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下游桥梁被洪水冲断正在截流抢修。当天的水势有些倒流,再加上我钓的水域比较深在调钓上还是要下一番功夫的。

试了很多次最后还是决定躺底钓3目的办法,这也是在有水流的情况下采取的,铅坠要比往常的重很多,但是抛竿入水之后也会缓慢下沉,并不像钓静水那样一下子就到底,露出的3目还是要减少风浪对浮漂的推动。让重心更靠下一些。快到中午的时候浮漂缓慢下沉突然一个上顶不动了。一提竿中了一尾鲤鱼,虽说不是很大但力道还是可以的。久违的小弯弓也可体会钓大物的快感。

正所谓“神仙难钓午时鱼”就这样直到下午3点左右才开口,此时我已无心恋战只想钓上一尾收竿鱼即可。心里是这样想的可就是不上鱼,突然感觉自己的架杆有些抖动感觉是中鱼了,才发现是短竿中的但鱼已经扎进水草里就是不出来,我握住竿子不敢松劲儿,试探着让它自己从水草里钻出来,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边引边指路总算给带出来了。不算大是条小鲫鱼。

这条鱼不管怎么说也算一条收竿鱼了。最后还是要做一下个人总结,此次的鱼获虽说不怎么样但是给我的感受颇深,主要是在饵料上玉米粒虽说是颗粒状的但从味型来讲和面食无法比拟,可为何鱼儿偏爱这一口儿,这是我们以后要去探索的,入口性以及入口后的消化时间和面食作比较。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不能从单一的饵料出发去刺探鱼情,也不能快速的把某一种饵料去定型,这就需要我们长时间的在不同水域去作实验才能得出结论。好了今天的帖子就写到这儿,感谢大家观贴,谢谢。




以上文章提到
闹小鱼找钓场、渔具店、查天气专为钓鱼人开发的APP
- 钓友回复
-
潮河龙王村 1楼
大哥能告诉个地址吗?我老在潮河钓,没什么鱼,想换个地方玩
很久以前 北京
-
钚過灬橓橺 2楼
是西树行桥上游附近么?
很久以前 北京
-
取个名真是费劲啊 3楼
哪里都没鱼
很久以前 北京
-
007芒刺 4楼
钚過灬橓橺:是西树行桥上游附近么?
是的
很久以前 北京
-
007芒刺 5楼
潮河龙王村:大哥能告诉个地址吗?我老在潮河钓,没什么鱼,想换个地方玩
怀河水面有很多塑料桶的地方
很久以前 北京
-
潮河龙王村 6楼
007芒刺:怀河水面有很多塑料桶的地方
谢您了
很久以前 北京
-
垂钓者g795 7楼
可以了,有野钓就很得劲儿了
很久以前 自贡
-
钚過灬橓橺 8楼
007芒刺:是的
去过挺多次的,没找到下去的路

很久以前 北京
-
垂纶浣花溪 9楼
不错
很久以前 成都
-
lizhi5261 10楼
你这个地方有具体导航位置么?上礼拜我在怀河和雁栖河交汇处全是小鱼。
很久以前 北京
-
钓鱼之家商城 11楼
亲爱的钓友您好,恭喜您此帖上首页啦!赶快和喜欢您的钓友们互动起来吧,回复是美德,回复钓友的评论,和更多的钓友成为朋友,探讨钓技,共同进步哟!
很久以前 北京
-
江西丰城安安 12楼
也算可以
很久以前 宜春
-
luomingxiang 13楼
漂亮
很久以前 惠州
-
007芒刺 14楼
luomingxiang:漂亮
谢谢支持
很久以前 北京
-
007芒刺 15楼
江西丰城安安:也算可以
感谢观贴
很久以前 北京
-
新手上路多多关照哈哈哈 16楼
哈哈
很久以前 九江
-
jacker999 17楼
不错不错
很久以前 淮安
-
一到水边不想走 18楼
真不错
很久以前 宿迁
-
yjh475 19楼
可以
很久以前 佳木斯
-
天天开心老鱼翁 20楼
不错
很久以前 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