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书童渔记:三岔湖重度“越野”,新钓位轻度连竿

迷醉钓鱼小书童  2026-06-21 20:31:04

时间:2026年6月11日

钓点:简阳三岔湖沉宝沱附近

水深:2米出头

鱼竿:7.2米

线组:2.0+1.0

目标鱼:原塘鲤鱼

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出门钓鱼,憋得那叫一个难受啊!在等待钓鱼的这段时间,我也没闲着,网上各种刷钓鱼的信息,偶然间发现了一个钓友推荐的三岔湖钓点,比较偏,路不太好走。终于等到可以出钓的日子,于是我带上露营车车,拉上补给品,抓紧时间出发。

六点过的天府机场高速,车不多。望着远处的龙泉山,心已经越过层层山丘,飞到了湖边。

一个小时,到达湖边。车子停在农户开出来的停车坪上,收费10块钱。从停车位到钓位,我准备用脚丈量,来一段重度徒步“越野”,毕竟露营车都带来了,不用有点说不过去。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徒步的过程我现在都不忍心回忆,简直就是苦不堪言,本来以为用露营车可以轻松一点,但是没想到路实在太难走了,有两段甚至没法拉着走,不得已,我把车子给硬抱过去了。唉,进退两难,真尴尬!以后必须精简装备。

好不容易到达钓位,抓紧时间打窝子、架装备、调漂找底,一测水深,依然只有两米多。这和来之前的预期差了一大截,以为能有四米左右,毕竟这是一个坎位。(后来分析了一下,可能是因为这段时间持续放水,从钓位周围地形来看,放水前的水位达到四米应该不是问题。)千辛万苦的,来都来了,还能回去吗?绝不可能。开整!

按照头天晚上的计划,一开始准备用嫩玉米打浮钓翘嘴,考虑到水深没达到预期,果断改成搓饵到底钓鲤鱼。连续用饵料抽窝子,到底就抬竿,半小时以后来口。上来第一条鱼,一条小裸斑。看这个头,比之前虐我的那批幼儿园小裸斑大了一丢丢,不会是他们长大了吧?追着我虐?

问题很快得到了答案,果然是同一批家伙!全是这种两三指宽的小裸斑,大水面主河道这一带应该都被他们霸占了,短期内拿他没办法,那就等着他们长大吧。

这群小裸斑数量还不少,饵料一到位就有口,吃口还很猛,连竿七八条,随钓随丢。由于半天没上目标鱼,人慢慢开始走神。看着湾子对面的钓位,我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这么喜欢野钓呢?结合今天徒步越野的经历,我想到了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野趣”。这个“野”在于环境之野,走大多数人未走之路,到大多数人未达之地,看大多数人未赏之景;在于鱼获之野,下一竿中什么鱼不可预见,包括对钓位、水深、鱼情、道路的探索,都充满了未知的乐趣,特别是通过自己辛勤的汗水,克服以上种种困难,取得预期的鱼获,让心情无比美好。

时间很快来到十一点半,早口眼看就要错过了,一直被小裸斑折腾也不是个办法,必须做出调整。之前的搓饵是松软状态,雾化很好,所以调整思路就是降雾化、增比重、变硬粘。这一调整,效果立竿见影,抽了七八竿以后,一条七八两的鲤鱼上岸。虽然鳞片已经开始变黄,有了点野生鱼的样子,但是从两侧腮帮子的伤口看,这条鱼应该是之前的放生鱼。

又过了十多分钟,浮漂稳稳下沉两目,匀速往水里拖,标准鲤鱼底口!扬竿瞬间竿梢下压,一条斤把的原塘鲤鱼在水下拉扯力道十足,竿子被拉成弯弓,发出呜呜的天籁之声,过瘾!

平复一下心情,继续抛竿入水。过了十分钟,浮漂轻轻上顶,随后稳稳的黑漂,又是一条斤多的鲤鱼上岸。这条鲤鱼的劲非常扎实,虽然只有一斤多,但是手臂感受到的力道比在欢乐塘或者黑坑里面两三斤的鱼力道还要大,中间还差点出现拔河的情况,这个力道确实很过瘾。

几分钟以后,同样的漂相,同样的弯弓,再来一条原塘鲤鱼。小连竿的感觉真不错!

接下来开始鱼种大聚会,青梢、鲫鱼、太阳鱼都来凑热闹,小连竿持续了好一阵,总算把之前被小裸斑折腾的郁闷一扫而光。

这阵小连竿一直持续到吃完午饭,之后口就变得特别差,特别是中午2点半以后,太阳也没出来,下了一会毛毛雨,又开始吹风,鱼口非常稀,直到收摊撤退也没再上一条鲤鱼。

说一下今天的钓位情况。方向是坐东朝西,优点是上午出太阳的时候是顺光,视线特别清晰,7.2米的竿子抛出去,浮漂看得很清楚。缺点也很明显,到下午的时候,特别是中午以后,阳光从正前方斜射过来,加上3级风,水面逆光加波浪,导致看漂的难度成倍增加,对细微的漂相变化,比如下压一目两目基本看不见,经常会错过口。如图所示,漂在哪里?

这次出钓第一次看到了传说中的“大辣条”。下午大概三点半,正在水面找浮漂呢,一抬头,忽然发现浮漂前方的水面有一条蛇在快速漂移,具体种类无法辨别,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蛇身子很长,至少应该在1米5以上,在水面上游动速度极快,让我想到了“铁掌水上漂”,赶快拿出手机拍照片,远远地看都觉得吓人。各位钓友,咱们到这些偏僻的地方来钓鱼,还是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

最后发一下总的鱼获,拍完合影直接放流。山水有相逢,下次再见!

一键安装钓鱼人客户端

找钓场、渔具店、查天气专为钓鱼人开发的APP

分享到

精品渔具
钓友回复

若水七千七 1楼

写的好,赞!

19小时前 成都

迷醉钓鱼小书童 2楼

若水七千七:写的好,赞!

谢谢

18小时前 成都

YUMi大王 3楼

是不是有人在那里放了,太了

16小时前 成都

想钓红鲤鱼 4楼

下午应该换个位置,对不?

15小时前 无锡

FishingTsong 5楼

钓点越难到达通常鱼获会越多。这个季节穿越杂草丛生地还是要当心辣条。

13小时前 成都

FishingTsong 6楼

还有个问题想探讨一下,三岔湖为啥最近那么多小裸斑呢?是有人放生吗?裸斑貌似也是外来物种吧?

13小时前 成都

迷醉钓鱼小书童 7楼

想钓红鲤鱼:下午应该换个位置,对不?

对,确实想过,但是那个地方挪地儿太费劲了,基本上是在突出部放的钓椅,下次还是选个腾挪空间大点的地方。

13小时前 成都

杰瑞米瓦德99 8楼

环境还行 鱼太小了

12小时前 成都

迷醉钓鱼小书童 9楼

杰瑞米瓦德99:环境还行 鱼太小了

钓王瓦徳来啦

12小时前 成都

迷醉钓鱼小书童 10楼

YUMi大王:是不是有人在那里放了,太了

嗯?

11小时前 成都

迷醉钓鱼小书童 11楼

FishingTsong:钓点越难到达通常鱼获会越多。这个季节穿越杂草丛生地还是要当心辣条。

对,最好是能穿雨鞋

11小时前 成都

迷醉钓鱼小书童 12楼

FishingTsong:还有个问题想探讨一下,三岔湖为啥最近那么多小裸斑呢?是有人放生吗?裸斑貌似也是外来物种吧?

从这些裸斑的个体大小来看,我判断大概率是有人放生,而且是批量放生,因为大小、颜色基本一致,很像人工培育的种苗。如果是野生的,应该有大有小,而不是清一色的小苗苗。

11小时前 成都

打开钓鱼人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